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

學攝影

學攝影,完全出於偶然。相機是另一半的生日禮物。看著一台貴重的機器被閒置,於心不忍起來,於是報名了一週一次的研習班。時值2011年7月,G+剛推出,幸得一位朋友慷慨地給了我一個眾人千方百計想要取得的邀請,就這樣,一頭栽進這個攝影師最愛的集散地之一,也一頭栽進了攝影的世界。

第一期研習班於2011年底結束,在經驗豐富的老師指導下,對構圖有了基本的概念,對相機操作仍是一知半解。不過,攝影不是一場比賽,而是一場透過鏡頭重新學習欣賞、尊重生命、環境,以及各式各樣眼睛所見事物的過程。

第二期研習班剛剛開始,有了新老師、許多新同學,新的碰撞和收穫。第二節課評論作品時,老師問了我幾張照片背後的故事,本就拙於言語表達的我自然語塞。回家思索良久,試圖釐清自己攝影的邏輯,我發現,自己拍照大多依靠直覺,我尋求的是鏡頭下的景物向我娓娓道出他們的故事,而不是我替他們編故事。當然,偶爾我會將心情投射於成像上,姑且將之視為照片另一項撫慰人心的功能吧。

這幾天興起開攝影部落格的想法,主要想紀錄下攝影與學習的過程,算是替自己的攝影之路留下往後可以翻閱、回味的日誌。

首篇分享我下定決心學習攝影的那一天,拿起搭配18-55mm kit鏡頭的Nikon D5100隨手拍的第一批相片其中一張。


牆上的植物,堅強的生命力。(2011/08/06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