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

在圖庫網站Shutterstock賣照片(5)_提交初審照片

要在Shutterstock販賣照片,需要先通過審查。初審時,提交至少1張照片,只要通過1張便能成為正式賣家(2015年12月起放寬的規定,原本需要提交10張,並至少通過7張哩)。以下為初審的提醒與經驗分享:

(1) 挑選10張最好的照片:初審是最嚴格的考驗,審圖員往往用最高標準審查初審的照片。正式販賣相片後,會發現,一旦通過初審,後續照片的審查標準就沒那麼嚴格了(不過這不代表任何照片都可以通過,還是要維持一定水準才行),因此提交初審的相片要仔細挑選。


(2) 相片要符合基本要求:至少要4百萬像素,檔案格式為JPEG。畫素計算方式為將照片的長與寬相乘,例如一張2300x1800的照片為4.14百萬畫素。

(3) 不要因為初審沒有通過就感到沮喪:初審沒有通過其實滿正常的,建議趁此機會參考評語修正相片的缺失,SS(Shutterstock)的審圖員可說是商業攝影的指導老師,而且還不收費哩。


我是第三次審查才通過,通知裡會註明相片沒有通過的理由。以下為我第一次送審後的結果:


通過審查的照片


放大至100%觀看時不夠清晰


構圖不佳


輪廓模糊


曝光或白平衡不正確


審查倘若沒有通過,通知底下會顯示下次可再送相片審查的日期,因為有時差問題,判斷可否再次送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登入網站,如果上傳(upload)功能可以使用,表示可以再度送審了。


(4) 建議首次不要提交風景、花朵之類多到氾濫的照片。

(5) 不要提交太有創意的照片:此類照片建議留著審查通過後再提交。

(6) 10張照片最好主題都不一樣

(7) 必要時提供模特兒或物業同意書:因為涉及商業用途,可辨識的面孔的圖片需要Model Release(「模特兒同意書」,下載請點此處),一名模特只需上傳一次「模特兒同意書」。有特殊獨特屬性外觀的建築、精品、服飾、汽車等,需要上傳Property Release(「物業同意書」,下載請點此處)。

經驗分享:我曾經上傳一張某咖啡店外牆上的手繪作品,被要求要提供「物業同意書」。

(8) 備份提交審查照片的說明與關鍵字:這步驟挺重要的,尤其是初審未過,預定再次送審中包括前次審查有通過的相片時,備份相關資訊,就不用再絞盡腦汁替同一張相片寫說明與關鍵字了!

我個人習慣將每張送審照片的資訊記錄在excel檔中,包括:檔名、送審通過的日期、編號(如果通過審查)、分類、說明和關鍵字。即使照片沒有通過審查,修改後再送一次時,資料都用得上,可以省去許多時間。

最後再強調一次,第一次照片送審沒通過千萬別失望。SS的首要考量除了照片的品質,還有「商業價值」。很少人平常拍照就會考慮照片是否有賣點的,是吧?所以審查沒通過,該做的就是繼續挑選照片或是拿起相機出去拍照,同時祈禱下次運氣好,遇到一位恰巧心情好的審圖員。

祝各位好運嚕!: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Shutterstock販售照片的註冊連結:

http://submit.shutterstock.com/?ref=2137217 :(利益揭露)點選此連結註冊Shutterstock,照片送審通過後的兩年內,您每賣出一張照片,我都會獲得0.04美金的酬金。酬金不會影響到您販售照片的所得。倘若您覺得此文章對您有幫助,歡迎點選此連結註冊。:)

關鍵字:Shutterstock、圖庫、賣照片、賣圖片、販售照片、販售圖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